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皮膚疣知多啲

大多數人也聽過「疣」這一個病,但甚少人知道原來自己皮膚上一些細小粒粒原來就是疣,筆者之前有病人誤以為面上的疣為雀斑,見醫生時才知道是疣;亦有一些病人確診後未必第一時間去接受治療,想「等下先」,延誤了治療時間,令病情惡化。
由HPV病毒引起增生
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感染所引起的一種良性皮膚增生,通過與病毒直接接觸而傳播,潛伏期由幾週到幾個月不等。病者可通過觸摸其他人的疣後而感染,亦可以通過共用毛巾,或其他個人物品傳染他人。

病毒會導致皮膚的表層快速增長,形成一粒粒的疣。疣可以在任何皮膚上生長,外形和大小亦不盡相同。疣的表面大都粗糙,中央有微細血管,這些血管在肉眼看起來會是一點點黑點。最常見的尋常疣表面凹凸不平,外形像椰菜花,手部較常受感染。疣亦可通過性接觸傳播而生長於生殖器部位。
治療方面,有各種選擇,包括外用、冷凍、手術和激光治療。外用治療的好處是創傷相對小但療效較低,可能需要較長時間的治療。其中一種外用治療是水楊酸,其酸性可以刺激和腐蝕疣的表皮,但治療也可能刺激周圍正常皮膚,導致紅疹、甚至出現傷口。
冷凍以液態氮逐粒治療
冷凍治療是用冷凍劑(通常是液態氮,約攝氏負200度)來凍死受病毒感染的皮膚細胞。較適合用於成人和年齡較大的兒童,治療時會引起痛楚。醫生會用噴霧器逐粒直接噴灑冷凍劑,每次治療相隔4週,一般需要多次治療,治療位置亦有機會出水疱。

至於手術治療,疣可以通過鉗刮術和電灼去除,醫生會注射局部麻醉疣周圍的皮膚,然後用儀器或刀片逐粒刮除疣,再以電灼儀器加以破壞和止血。好處是治療效果理想,較適合用於較大的疣,通常一兩次就可移除疣,但醫生較難控制傷口深淺和範圍。炎症後色素沉著的風險較高。

激光治療留痕機會不高

二氧化碳激光亦是常用方法,治療前醫生會注射或搽局部麻醉藥,然後用激光準確磨損疣和氣化疣及附近皮膚組織,術後傷口會結痂,痂大約於一星期左右會自然脫落,傷口會慢慢平復。好處是治療效果理想,通常一兩次就可移除疣,醫生較容易控制傷口深淺和範圍,適用於各種大小的疣,治療後留疤痕機會不高。

一般手術和激光比冷凍更有效,一次治療大多可以去掉已存在的疣,但無論醫生用那一種治療方法,始終疣是由於皮膚接觸病毒感染,暫時還沒有根治方法,即使全部清除已經出現的疣,之後亦可復發。所以治療完結之後亦最好留意有沒有新的粒粒,盡早接受治療,避免惡化。
Apex Dermatology Institute -陳湧醫生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