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癌症也可以不用做手術? 治療甲狀腺乳頭狀微小癌的新方向

甲狀腺癌是一種常見的癌症,每年有大約800-900位病人新增確診甲狀腺癌。高分化性甲狀腺癌(well-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包括乳頭狀甲狀腺癌(papillary thyroid cancer)和濾泡狀甲狀腺癌(Follicular thyroid cancer),佔甲狀腺癌中超過9成。它們被喻為其中一種最善良的癌症。比較其他癌症,如肺癌,乳癌和腸癌,它生長速度比較緩慢,及早發現,轉移和擴散一般不太嚴重。就算有擴散情況,也有一套有效的治療計劃把癌症處理好。
主動監察為治療甲狀腺乳頭狀微小癌的新方向
經過甲狀腺手術和放射同位素碘治療,甲狀腺癌的治愈率很高,而死亡個案亦屬少數。如乳頭狀腫瘤少於一厘米,它會被稱為甲狀腺乳頭狀微小癌(Papillary thyroid microcarcinoma),這種癌症更是風險最低的一類。正因如此,日本學者在10年多前提出乳頭狀微小癌不用做手術切除,只觀察的可行性。經過10年的密切監察,1,000多名乳頭狀微小癌的患者只有8%需要做手術,當中2.3%出現腫瘤明顯增生長大,另有0.5%出現局部淋巴轉移。這些病人雖然在腫瘤出現變化後才進行手術把腫瘤切除,但他們仍可根治癌症。在1,000個病例中,並沒有病人因而出現遠處轉移或死亡的情況。這證明不動手術而主動監察(active surveillance)定時檢查是治療微小癌的一個可行的方案。
不適合主動監察情況
但不是所有乳頭狀微小癌都適合主動監察,筆者曾診治過病人有身體多處癌症擴散,經檢查後才發現源頭來自一個少於一厘米的甲狀腺微小癌,也有患者因微小癌侵蝕喉返神經(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導致永久聲沙。

在採納主動監測方案前,甲狀腺醫生需要透過檢查,細心分辨出箇中高風險個案,避免他們因延誤治療而引發不良的後遺症。
聯匯專科中心 -黃啟斌醫生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