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接種疫苗 預防流感

香港每年的1月至3月,以及7月至8月都是流感高峰期,患者徵狀與感冒相似,流鼻水、咳、打噴嚏和發燒等,家長或者未能分辨兩者,建議有徵狀時及早求醫讓醫生診斷,如為流感或需處方特敏福。而未有染病時,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目前,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又安全的預防方法。兒童適用的疫苗有兩種,包括噴鼻式的減毒疫苗,及傳統針劑的滅活疫苗。兩種疫苗各有好處,針劑在兒童6個月以上便可使用,噴鼻式則要兩歲以上。噴鼻式疫苗毋須受打針之苦,但並非所有兒童合用,例如患有哮喘的兒童須先經過醫生評估;若兒童有氣管敏感或免疫力問題,亦未必合適,故現時仍以針劑較普遍。
有些家長會擔心流感疫苗是否安全,尤其對於蛋白敏感的孩子。其實流感疫苗很少會引致過敏,研究指出,平均注射100萬針約有1.35人會出現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可算是相當安全。加上接種流感疫苗除了降低患流感風險外,亦可減少相關併症如壞死腦炎等出現。每年世衛就會決定未來一年的疫苗會針對哪幾種流感病毒,現時針對2020年流感的疫苗已抵港,建議兒童在冬季流感高峰期來臨前就要接種,做好預防措施。

此外,基本個人護理也很重要。家長應教導小朋友,進食、接觸口鼻、眼睛前後要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恆常保持雙手清潔。流感高峰期內應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必須去的話應戴口罩保護自己。

-梁寶兒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匯兒兒科醫務中心(旺角)醫生診所資訊
西醫拆解氣管敏感 應對有方法
若寶寶患濕疹,爸媽就需要留心了!對於敏感體質的寶寶,濕疹過後,隨住年齡增長,各種敏感症狀可能會接踵而來,例如鼻敏感,或是氣管敏感。.......

診所資訊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