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武漢現肺炎病例 港口岸加強監察

2019年12月31日
內地公布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已召開專家會議商討對策,當局會加強所有防控措施,包括在出入境口岸加強健康監察。

陳肇始表示,根據湖北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公布,武漢市近期確診多宗肺炎病例,與當地海鮮市場華南海鮮城有關。27宗病例中,七宗病情嚴重,其餘屬穩定。個案病徵主要為發燒,少數病人呼吸困難。

她引述武漢市衞生健康委員會的公布指,相關專家分析認為病例屬病毒性肺炎。目前為止,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也未發現有醫護人員感染。病原檢測和感染原因的調查仍在進行。

陳肇始說,衞生防護中心會與各出入境口岸加強健康監察措施,轉介懷疑個案至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醫院管理局已通知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安排懷疑個案接受隔離治療,並盡快安排化驗測試。衞生署也會致函各私家醫生和私家醫院,提醒他們加強留意和轉介懷疑個案。

她又提醒市民,時刻保持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勤洗手。外遊時應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勿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農場。外遊後返港,如出現呼吸道病徵,應佩戴口罩和求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如發現懷疑病例,醫管局會先進行基因測試,若仍找不到病因,港大會進行高通量基因排序,期望在24小時內查出病毒種類。

袁國勇說,兩地現時的通報機制、測試方法、醫院感染控制均較2003年爆發沙士時大有進步,而市民對呼吸道感染的認識也大大提高,他認為再度爆發嚴重疫潮的機會甚微,故此無須驚慌,但他強調,市民和醫護人員都必須提高警覺。
詳細資訊:
香港政府新聞網
https://www.news.gov.hk/chi/2019/12 ......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