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831 ] Lilian
害怕有病
病患者男 - 19歲

自18年底起經常擔心家人or自己有絕症,到散學禮準備DSE假期後,因大便異常不停google search,擔心有大腸癌,大概持續好幾個月,google search完長期都很害怕 經常去廁所,心痛,跟肌肉跳動。以前沒有是search完大腸癌 過一個月開結有其他問題。 過後,沒有再擔心大腸癌,轉而因眼痛擔心有青光眼,去了做一次檢查後無事。後一天心血來潮 又Google 肌肉跳動,又擔心有漸凍人。直到現在一年多 還在跳,呢排因擔心有病 及擔心家人會去世,失眠,出現肌肉痛 又Google 好驚有纖肌症。直到現在 肌肉痛 跳動 跟 腸胃問題還是沒有改變。很難放鬆 一跳 一痛就好驚 係到諗。

不知為何一直很害怕有絕症 好驚 成日都google search 又睇body check 要幾錢。 驚完一樣又驚有第二樣野,好多病都比我google search過曬 。

其實我要去身體檢查 還是精神太緊張 潛意識引起的問題?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如果過份持續擔心自己患有嚴重疾病,而擔心的程度與實際身體病徵或症狀情況不符,甚至由於對疾病的誤解,以致四出尋求醫生檢查,重複要求權威人士的「保證」及肯定,才能夠舒緩自己的擔憂的話,這種情況根據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 ( DSM-V ) ,可能有機會是患有疑病症。

相信現時有很多身體不適感覺或症狀讓你感到不安,首先建議你可以做一次徹底及全面的身體醫療評估。如果最後發現仍未能夠找出病因,不過疑慮的感覺仍然不斷持續,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就需要考慮是否因為患上疑病症,從焦慮症這個方向去尋求專業醫生協助。

其實過去曾經有些人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他們會不停地尋求專科醫生或家庭醫生查詢及協助,可惜只能短暫地紓緩其焦慮,當身體的症狀再次引發起懷疑自己患病時,惡性循環便馬上重新出現,最後發現原來是焦慮症的問題而影響了身體。其實只要解決了關於焦慮症問題,就能夠用一個比較平行的角度去看事物,免去了許多不必要的檢查和憂慮。

只要透過正確處理方法,加上專科醫生的專業解釋及協助,就能夠糾正以往對於疾病的錯誤觀念,並且逐漸學習不會每當出現病徵時便馬上尋找各種極端的資訊 嚇怕自己,從而逐漸重拾正常的生活。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