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8412 ] Awutopia
矛盾性格
病患者女

學習時期已經開始覺得自己性格古怪、矛盾。
上中學初時心裡很想表現自己,證明自己有能力,但又因為內向保守而一直隱藏自己。後來,偶然一些機會令同學老師發現我的潛能,不時褒揚我,使我多了很多在台上向全校說話,或主持早會的機會。這和我本身的性格很不一樣,也因此更多人為我的小成就驚歎。可是偏偏,我又開始害怕,怕自己被人發現自己沒有他們想的那麼優秀。於是一有機會就封閉自己,少些和同學深入交談,所以一直以來他們總覺得我孤傲(甚至奇怪吧。)

到現在,我也不能走出這種在自驕和自卑之間拉扯的感覺,很困擾,偏偏難以阻止自己鑽牛角尖。(甚至強迫症似的不斷思索,視矛盾為寫作的靈感來源。)

我是真的生病了,還是本來的個性就如此,永不可改?若是,那是不是說我的焦慮問題很難好,接受再多心理治療也沒有用?
AWutopia 你好,

每種性格也有它的好與壞,就算有些人我們稱之為性格障礙,也是說他們那種性格的負面缺點,因各種理由而蓋過了它應有的優點。尤其是當一個人有情緒問題時,會更加將負面的問題放大出來,很多時會超過一個人正常時間的表現,而嚴重地影響他的思想行為和判斷。

當局者迷,最熟識你的人可能只在身邊,他們會對你有一定了解,但也可能因他們是你最接近的人而不能給你最清楚的意見,也可考慮找一些專業人仕,如社工、心理學家或醫生,去基本了解問題是來自性格、壓力定情緒問題,而好好認真處理。找到對的人用對的方法總能解決問題,一個人沒可能解決世上所有的事情,找幫手是最好的辨法。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