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359 ] brianwonglc
入睡困難:該看呼吸系統科?心臟科?精神科?
病患者男 - 31歲

自從去年10月,我開始有呼吸吃力、氣短、四肢乏力、頭昏腦脹的症狀。特別難受的是,睡覺躺下時呼吸會更吃力,讓橫膈膜很累,久坐、用力思考、吃太飽也會有類似的狀況。

最初還有手腳麻痺,也試過因換氣過度和心悸住了一個禮拜醫院,檢查過心臟和甲狀腺素皆無異常,轉介了到精神科,吃了兩天抗抑鬱藥(SSRI),覺得副作用很辛苦就沒有繼續吃了,現在也不用覆診。自己也去做了body check,運動心電圖和心臟超聲波的結果也是良好,最多就是有點脂肪肝和低密度膽固醇稍為超標罷了。

休息了5個月配合中醫治療,手腳麻痺跟心悸總算慢慢消失了,中醫的解釋是氣血兩虛,以致末梢血液循環不佳,坐下、躺下會讓血液流動阻力更大。到了現在,我還是會感覺到呼吸吃力,體力虛弱,偶爾感到頸和胸被收緊。特別睡覺時,右邊鼻孔會塞,迫著打開口呼吸,可以待上2個小時還睡不著,就算早上6點才入睡,也會11點左右自己醒來,起床感到喉嚨又乾又痛,也有濃痰。我記下了1月到現在的體重記錄,3個月裡輕了12磅。

我不能肯定自己離完全康復還有多遠的距離,也不知道治療的方向是否正確,擔心睡眠質素這樣低下下去,最終會演變成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希望以上資訊足夠幫助推敲出該看什麼專科,謝謝!
Brian你好,從你的來信得知,現時你身體有很多不適,已接受各種身體檢查,排除所有導致身體出現毛病的因素後,仍解釋不了出現這些症狀的原因,這有可能是患上焦慮症。除此之外,驚恐症發病時也會出現呼吸無力、氣促、頭昏腦脹等狀況。建議你儘快找精神科專科醫生診斷,處理焦慮的問題,藥物可以醫治你的情況,並且能夠完全康復。

Dr MAK Kai-lok, Greg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