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上)

「醫生,箍牙有無得快啲呀?我真係等唔切想盡快依起棚牙見人呀!」在過去多年的執業經歷中,總會遇到有些接受矯齒治療的病人,問到這個並不能夠以一兩句簡單回答的問題。

無論牙醫建議的箍牙方案預期需要多長時間才可以完成,心急的病人總希望可以早日完成箍牙,擁有一副漂亮整齊的牙齒,這絕對是無可厚非的。

雖然21世紀的先進矯齒醫學技術已顯著縮短箍牙所需的時間,但箍牙簡單來說是一個藉著人為干預緩慢移動牙齒的物理過程,即使是較簡單的情況,為安全著想,一般也少不了需時一年半載,怎麼也很難即時或幾天內達到預期結果。
箍牙前要做充分準備
在箍牙治療的前期諮詢階段,專業矯齒牙醫會對病人的笑容和牙齒狀況進行全面而深入的評估,並了解牙齒的過往診斷記錄,以及病人箍牙的目的和期望效果,然後制訂個性化的治療方案,計算口腔中每顆牙齒的預期移動時間和位置。
箍牙如何使牙齒移動?
眾所周知,牙箍有不同類型,例如金屬牙箍、透明牙箍和自鎖牙箍。雖然它們各自的外觀和使用方式可能略有不同,但原理都不外乎是在牙齒表面黏上牙箍,並在托槽中放入纖細的金屬絲,當金屬絲試圖回到原狀時,便會對牙齒施加壓力,逐漸引導牙齒慢慢移動至理想的位置。
am730.com.hk
-陳思昕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