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哮喘
[ Asthma ]

什麼是哮喘?

哮喘病發時呼吸會發出聲響(火嘯聲),經治療後症狀通常會消失。病發時會造成很多不便,由輕微痛苦到身體完全孱弱。哮喘可影響任何年齡的人,但在兒童期病發的機會較大。

哮喘發作時的情況?

呼吸時發出尖嘯聲,有時會咳嗽。脈搏上升,患者因氣喘引玫呼吸困難而無法說話。

哮喘的成因?

負責把空氣送到肺氣泡的支氣管受到一種或多種刺激,令肌肉收縮、氣管收窄、空氣無法自由進出肺部。支氣管比平時製造更多的黏液,進一步減低空氣的流通。哮喘病患者呼氣的問題較吸氣嚴重。

引致支氣管受刺激的成因很多,第一次病發是由於肺部受到感染,以後病發多由於同樣感染或甚至普通傷風引起。敏感亦可引發哮喘:藥物、運動、情緒波動、天 氣或溫度轉變也會引發哮喘。

如何治療哮喘?

吸入令支氣管擴張的藥物,若是由因細菌感染而起,可能需服用類固醇和抗生素。若情況嚴重,藥物也無法令情況好轉,這是緊急情形,需立即就醫。


相關資料及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