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躁狂抑鬱症 - 延誤治療可壞腦?

躁狂抑鬱症患者
估計可達5% 情況令人關注
情緒起伏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正常狀態,但若暴躁亢奮與憂鬱愁悶兩種極端情緒不斷反覆出現,而其程度及歷時超乎普通人的情緒高低起伏,便有機會是患上躁狂抑鬱症。

躁狂抑鬱症 (亦稱躁鬱症) 是一種因大腦功能失調而引起的情緒障礙,患者的大腦邊緣系統、神經遞質及內分泌系統出現問題,猶如人體的「情緒恒溫器」出錯一樣,容易因為外在環境或內在轉變,引致一系列的情緒失衡和不穩定。

據最新的研究顯示,估計全球約有5%人士為躁鬱症患者 ,而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全球致殘疾病中,躁鬱症位列第六 ,其影響實在不容小覷。事實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於早前進行的調查研究 更顯示,本地躁鬱症患者佔人口的5.5%,即約每二十人當中便有一人患有躁鬱症,情況令人擔憂。

躁鬱症主要分抑鬱發作期、無症狀期和躁狂期,按躁狂和抑鬱的嚴重程度或周期可以再細分不同類型。通常躁鬱症的症狀在青春期開始顯露,成年期才會顯出巔峰期的症狀,也就是抑鬱發作或躁狂發作,不過發病高風險期是在50歲之前。躁鬱症的躁狂出現時,患者的情緒非常高漲、脾氣暴躁、精神充沛、自信心爆棚、思潮如泉湧、不眠不休、說話滔滔不絕、強烈購買慾、失控地揮霍無道、做出妄顧後果的行為;躁鬱症的抑鬱出現時,卻會對所有事情完全失去興趣、活動遲緩、憂鬱悲觀、自卑或內疚等。
延誤就醫
可造成患者腦部長遠損害
過去因為種種原因,患者及其家人未能及時察覺躁鬱症的症狀而延誤診治,不單使患者承受極端情緒波動所帶來的痛苦,失去自理能力或出現自殺傾向,更令家人和親友因為不知如何照料及處理患者發病前後的需要,而身心備受折磨。

早前本地進行了一項臨床研究 ,發現躁鬱症的發病次數與認知功能障礙有密切關係。資料顯示過半數患者出現大腦執行功能及綜合專注力問題,近五成患者有明顯的認知功能障礙,而且大部分患者在思維速度、反應及記憶力方面也有顯著減退,可見如患者未能及早接受治療以減少發病,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便會對患者的腦部造成深遠的影響。
使用混合治療
患者重拾正常生活
治療躁鬱症的方法,一般是服用情緒穩定劑及其他精神科藥物等,加上心理及行為治療,如要患者記錄情緒極端波動、思想及行為模式。醫生及心理學家會從身心兩方面鼓勵患者持之以恆地接受治療,以及按時服藥來控制病情。

由於躁鬱症患者的發病情況比較複雜,抑鬱與躁狂症狀有可能同時或交替出現,而同樣是抑鬱發作或躁狂發作或混合型發作期間,也可以出現不同的程度徵狀,所以患者與醫生和心理學家必須緊密聯繫,按情緒的轉變及服藥後的反應調整治療方案。治療雙相情緒障礙要以藥物和心理及行為治療雙管齊下,提升患者情緒恆溫器的整體效能,減少環境或其他轉變對患者的影響,長遠才可以幫助他們穩定情緒及預防復發,回復正常生活。
逸和醫務中心 -張逸和醫生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