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身心症煩惱

45歲的Keith是一名保險從業員,近半年來營業額一般,面對來自上司的壓力,他發現近日不時出現心口翳悶、腸胃不適、手震心跳等的異常徵狀,曾約見家庭醫生接受不同的身體檢查,卻始終找不出病因。他的個案其後被轉介至精神科醫生跟進,經診斷後方發現他正是因抑鬱焦慮問題,引發出所謂的「身心症」症狀
當來自不同範疇的壓力,超出個人所能承受的程度時,情緒疾病就會逐漸衍生。患者除了會出現精神方面的病徵外,身體機能亦可受到影響,引發腸胃不適、作嘔、心翳手震等情況。患者可能受這些徵狀困擾,接受了一連串的身體檢查卻始終找不出病因所在,經轉介至精神科醫生接受相關檢查,才被確診是情緒病所誘發的「身心症」問題。
這情況就好比一隊交響樂團突然出現連番失誤,檢查過樂器本身並無問題,最終原來是樂團指揮(大腦)出錯所致。身心症患者需由醫生找出背後成因,並透過藥物(例如使用抗抑鬱/抗焦慮藥物)治療及心理/行為治療,同時學習調整及應付壓力、在家庭及朋友支援下,逐步走出情緒低谷。經適當治療後,相關的生理徵狀通常都能逐漸痊癒。
逸和醫務中心 -張逸和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