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現代白內障手術更安全舒適

白內障 [ Cataract ]
白內障是常見的致盲眼疾,近年醫學界提倡「早發現、早治療」的概念,認為若白內障問題影響到視力質素,便應及早接受治療。白內障手術是最有效根治這種眼疾的方案,原理是將混濁的白內障取走,再置入人工晶體代替。

白內障超聲波乳化治療
現時新式的白內障手術,是以微創方式進行,利用超聲波震碎白內障後,再將之吸出,配合可摺曲的軟式人工晶體,只要小至大約2毫米的傷口,便可把人工晶體放入眼內,創傷性較傳統手術大幅減低。
選擇合適的人工晶片
另外,由於人工晶片光學設計的進步,現今的人工晶片除單焦晶片外,更有用以矯正散光的散光晶片,以及改善老花的多焦晶片。醫生可根據病人眼睛情況,視力需求,生活習慣和工作需要等等,選擇最適合病人的晶片以達致更佳的視力改善效果。

縮短時間,減低風險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白內障手術的儀器系統及配套不斷優化,如考慮超聲波乳化過程的時間愈長,釋放的熱能愈高,會對角膜內皮細胞及傷口組織構成損傷,故現時的儀器可令乳化效能提升,縮短手術時間,減低手術風險;即使是一些較深及硬的白內障,亦可快速乳化,縮短康復時間。
提升手術的舒適度及安全性
另一方面,進行白內障超聲波乳化治療時,患者的眼壓會出現間歇性上升,造成眼球脹痛不適;若患者本身有青光眼問題,手術中過度上升的眼壓更可能令視神經進一步受損。因此,現時醫生可透過新式儀器在手術過程中不斷監察眼壓水平,持續有效地控制眼內壓力,提升手術的舒適度之餘,也能提升手術的安全性。
seedoctor -視力護目專區
維達眼科手術及激光中心 -鄧維達醫生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