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下)

上期我們討論了箍牙/矯齒的基本原理,以及療程在不同的情況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完成。

如上期所說,箍牙普遍需時12至30個月。如果屬於輕度矯正的情況,所需時間會較短。但是,如果屬於比較複雜的情況,例如是哨牙、倒吸牙和開咬,則療程時間會稍為延長。

部分比較心急希望見到治療效果的病人往往會問醫生,「我受得痛㗎,點解唔可以俾牙齒移動得快啲呢?」
為何牙齒移動過快會帶來反效果?
牙齒由顎骨、牙周韌帶和牙齦組織牢牢的固定在口腔中。當牙箍施加壓力時,會使骨骼和組織分離,令牙周韌帶鬆動,從而使牙齒移動至被引導的位置。當新骨骼形成,韌帶收緊,牙齒便會被固定在新對齊的位置上。這樣的骨骼重塑過程需要時間,急也急不來。

病人一般在戴上牙箍後的4至6周內,會看到一些細微的變化。但其實明顯的變化已悄悄的在肉眼看不到的牙齦內發生——舊骨骼消失的同時,新骼骨開始慢慢發育。這些變化是帶來持久和穩定效果的關鍵,所以需要更長的時間,而牙齒平均一個月只可以在1毫米左右的安全範圍內移動,否則會對牙齒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所謂「欲速則不達」,最終往往可能因快得慢。牙齒快速移動事實上並非是一件好事。箍牙過程用力過猛和過快會損壞牙齒和顎骨,例如牙骨和牙腳可能會過分收縮,破壞牙齒甚至令牙齒鬆動脫落,這個嚴重後果對本來因希望改善外觀而決定矯齒的病人來說絕對是無法承受的。

所以,給予牙箍持續輕柔的壓力是箍牙治療中的重要一環。經專業牙醫周密計算制訂的治療計劃,可讓牙齒安全且健康地達到令病人滿意的矯正效果。

am730.com.hk
-陳思昕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