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822 ] Shirley Leung
長者眼睛乾問題
病患者女 - 68歲

長者68歲,眼睛常乾,眼皮,眼角都有少少痛,尤其在晚上特別辛苦,需要滴眼藥水才可,一時時怕光,專心做嘢時,特別辛苦,需要休息一會才可以做,請問醫生我們可怎做?謝謝
親愛的 Shirley Leung:

多謝你的提問。

長者有眼乾的問題是十分常見的,始終因為年長,做事時眼睛特別用神,經過一天的工作及活動後,到了晚上眼球表面的淚水有機會蒸發掉,令到眼睛變乾並產生不適的症狀,例如有異物感、間歇性視力模糊、眼痛或有灼熱的感覺。當然年紀大了及荷爾蒙變化都會引致眼乾。

老人家可以嘗試以下保守的方法去紓緩眼睛的不適,例如用熱毛巾敷眼皮、滴潤眼藥水,另外一個既經濟又簡單的方法就是提醒他們要經常眨眼,因為眨眼可以產生淚水滋潤眼睛。又或者可以嘗試專業治療,把淚孔(淚水流走的地方)暫時閉塞,讓眼球表面的淚水儲起並讓它們存於眼眶較長時間,保持眼睛濕潤。

如果你身邊長者的眼乾情況變得更差、不適加劇,請盡早約見你們的眼科專科醫生求醫。謝謝。

源旭眼科專科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