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特約專題

蛀牙 [ Tooth Decay ]

從蛀牙的源頭將問題徹底解決,避免惡性循環

「醫生我已經一把年紀,牙齒自然會慢慢脫掉,沒辦法的了!」

「我已經每年有看牙醫,算是十分勤力,都慣了每年要補牙或者剝牙的了。」

「牙齒可以進食又不痛就沒事啦,不要再多做其他事情了!」

每次聽到病人有以上的說法,就覺得很心傷,其實蛀牙會永久性傷害到牙齒,而每一次補牙等治療都會令牙齒的結構變得越來越脆弱,以下我將會分享一輯圖片故事,就會看到如果不從蛀牙或其他牙疾的源頭問題徹底解決,經修補後牙齒問題還是會惡性循環下去的情況:
最初是一隻健康的牙齒
最初是一隻健康的牙齒。
圖中是第一次補牙的樣子
補牙是一般用來治療蛀牙的方法,但卻只是治標不治本,沒有處理到根源問題。圖中是第一次補牙的樣子,這時候補牙的孔洞還很細小。
進行第二次補牙
蛀牙問題結果再度出現,要進行第二次補牙,今次補牙所涉及的牙面積就比上次更大。
需要進行第三次修復
繼續墮入惡性循環,一段時日後需要進行第三次修復。
蛀牙繼續出現
蛀牙繼續出現,但牙齒已失去了太多組織不能夠支撐自己,需要做到杜牙根及牙套等治療,這時候療程便變得複雜時間比較長和費用相對昂貴。
牙齒內部已被蛀空壞死
到最後即使進行了杜牙根及牙套等治療,依然都沒有解決蛀牙問題,牙齒內部已被蛀空壞死,只剩下牙腳,而難逃要拔掉的命運。

治療蛀牙要從根源問題入手

很多人以為補完牙就代表解決了蛀牙的問題,其實真正治療蛀牙要從根源問題入手,首先要找出導致蛀牙的原因,是否因為飲食習慣或有其他問題如唾液分泌、口腔細菌量等,然後根據問題來着手治療;二是檢查是否已處理好口腔中所有蛀牙,因為蛀牙是由傳染性細菌所引發,所以治療時不可以只專注於單一隻蛀牙,而要處理及清除整個口腔的細菌 。

從以上兩方面着手,才能制止蛀牙問題繼續發生。其實牙科疾病如蛀牙及牙周病等,跟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不予理會未必即時出現不適,但卻會一直惡化下去,所以必需從源頭找出問題,加以適當的治療才能穩定病情,故此純粹以補牙來治療蛀牙,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家仁牙科中心
編審:Tammy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