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艾和夫瞌睡評估 - 自我檢測評估系列

日間仍覺好眼訓 : 渴睡症 / 睡眠窒息?


睡覺時經常發出巨大的鼻鼾聲,留意是否是患病警號,尤其感覺到有暫停呼吸的情況,引致日間容易「瞌眼瞓」。睡眠窒息症患者大多是肥胖人士,呼吸系統問題也有機會患上此症。可試透過簡易自我檢測評估一下你的睡眠質量。

你在以下的情況中有多大可能會打瞌睡或入睡 (不單只是僅覺疲倦)?請根據近期的生活狀況作答,若最近未曾發生過相關情況,也請試試選擇最接近的答案作輔助分析。

艾和夫瞌睡評估


在以下情況有沒有瞌睡 / 瞓著
1. 坐下及閱讀時

少有 間中 經常
2. 看電視時

少有 間中 經常
3. 在公眾地方不動地坐下(如在戲院內或會議中)

少有 間中 經常
4. 乘坐在汽車上,不停地行駛一小時

少有 間中 經常
5. 當情況許可時,在中午躺下休息

少有 間中 經常
6. 坐下與別人談話

少有 間中 經常
7. 在午飯後(並沒有喝過酒,安靜地坐下)

少有 間中 經常
8. 在車廂內,因塞車而停下數分鐘

少有 間中 經常
**此問卷之結果只可用作初步認知評估,並不能作為正式臨床診斷之用。
如對結果有任何疑問,請聯絡相關專科醫生作諮詢及詳細診斷。
資料來源參考:
  1. 香港睡眠醫學會
  2. A New Method for Measuring Daytime Sleepiness: The 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Murray W. Johns. Sleep, Volume 14, Issue 6, November 1991, Pages 540–545.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