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拔智慧齒要連根拔起?

說起要拔智慧齒,以往傳統的方法是「連根拔起」,但如果牙腳跟神經線的距離過於接近,便要考慮採用牙冠切除法(Coronectomy)。這種方法只需切除智慧齒牙冠而不必拔去牙腳,把部份沒感染的牙腳留在牙骨槽,減低直接傷害到神經線的風險。基本上這種處理智慧齒的術後反應,跟普通拔除智慧齒的手術並無太大分別,術後腫痛情況亦不會特別嚴重。而由於牙腳是身體的一部份,所以即使留在牙骨裡面,對身體也不會有特別大的影響。大部份患者採取這種手術,傷口都會正常愈合而沒有甚麼長遠的副作用。
需要定期透過X光片去評估
手術後的半年至兩年期間,醫生會建議需要定期透過X光片去評估,留下的牙腳有沒有異樣。這程序也很重要,因為肉眼看不到骨頭裡面的變化,太久沒有進行覆診的話,擔心會有少部分罕見且難以控制的情況出現。另外,有少部分病人可能會發現牙冠切除後牙腳會慢慢浮上來,甚至感覺或觸摸得到。這時候,就有機會要再進行手術把牙腳拔除。然而屆時相對的手術程序會比較簡單,因為牙腳已經遠離神經線,那麼拔除的風險亦降到最低。
並非人人適合 皆因人而異
牙冠切除法雖然能減低神經受損的風險,但並非人人適合。例如智慧齒被蛀透、牙肉或牙根已受感染的患者,就不能採取這方法。始終,智慧齒的生長情況以及合適的拔除方法,皆因人而異。所以最妥善的處理方法,還是親自尋求相熟牙醫的意見
am730.com.hk 2020-02-20
-陳思昕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