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誰是「人生大赢家」?

近日樓市回落,大家都持觀望態度。回想早些日子,大家上車都感到吃力(醫生也不例外!)。每當大家知道身邊有朋友成功上車,心裡又羨慕又妒忌,暗自擔心在這場人生競賽又被拋離了一節。這些反應,其實反映着社會裡一種無意識的互相比較和以物質來衡量人生成敗的價值觀。
帶來不能承受的壓力
港人或已習慣於競爭中成長。「競爭」很自然地牽涉到互相比較。適量的競爭無疑能化為動力、令我們拼命向上,從成功人士身上學習如何脫穎而出。但每人對生活的追求不同,況且,每人也有不同的能力及際遇,硬是無止境地追著別人的背影丶強迫自己達到某金錢或物質目標,恐怕最後反而會迷失自己、甚至帶來不能承受的壓力,久鬱成病。
感受生命裏重視的價值
無可否認,物質是不可或缺的。人追求物質的初衷本是讓生活過得更豐盛,但過份地看重物質、以「人有我有」的心態追逐,則會本末倒置。人生勝利的標準,除了物質以外又有沒有其他呢?你需要的,到底是心靈的滿足還是物質本身呢?家庭、朋友、滋養心靈的休息時間,沒有了這些,你還會真正的快樂嗎?若我們能在忙碌中每天留一點時間照料自己的身體和情緒、感受一下身體當下的感覺,不被忙碌和焦慮牽着走,我們的路可能會走得更遠呢。

精神科專科醫生溫馨提示:沒有人能為你定義人生的輸贏。感受一下生命裏自己重視的價值,付諸實行,才能成為真正的「人生大赢家」!

經濟日報 2016年06月23日
心田醫務中心 -何浩賢醫生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