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非一般眼眉跳 小心半邊臉肌抽搐痙攣症

相信很多人都有眼眉跳的經驗,但非一般的眼眉跳可能另有病因。半邊臉肌抽搐痙攣症是一種神經肌肉失調的疾病,病人一邊眼瞼或面部肌肉會有不規律、非自主的收縮和抽搐。由於通常只是半側面部,左邊或右邊抽搐,故又稱為「半面痙攣」。
偶有病人兩邊眼眉或面部肌肉抽搐
人體的面部肌肉是由腦部,自頭顱底部腦幹起始的第7條腦神經,即面部神經(Facial Nerve)所控制。而在顱骨耳部下側由5束面部神經線分別控制不同位置的面部肌肉。半邊臉肌抽搐痙攣症(Hemifacial Spasm / HFS)的病人多於中年後發病,女性患病率比男性高。病因是由位於腦幹的面部神經根出區域神經元受到外來壓迫或刺激,導致神經線產生異常興奮的錯誤神經訊號,猶如電線短路導致病人半邊的眼眉或面部肌肉不自主地抽搐,兩邊臉同時抽搐亦偶有出現。剛病發時病人的眼瞼或臉部肌肉會無法控制地連續抽搐或痙攣,令人感到不適。隨着病情逐漸惡化,臉部一邊可能有眼眉跳、眨眼、嘴角抖動、臉皮皺縮,造成怪異表情等現象,不但影響生活作息、社交、人際關係,也波及病人的情緒。
面部神經受外來壓迫的常見原因
腦血管壓迫面部神經是造成大多數臉肌痙攣的主因,腦幹的脊椎動脈或微循環血管,因為膽固醇或退化而產生曲張現象。又或者基於其他原因,例如曾經發炎而導致血管黏附或壓到面神經而對其造成壓迫。此外腫瘤亦是常見成因,例如聽神經纖維瘤、膽脂瘤、血管瘤、腦膜瘤或皮樣囊腫等,都會壓迫面神經引起短路現象。
-彭家雄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