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易被誤診的腦腫瘤: 聽覺神經瘤

聽覺神經瘤(Acoustic Neuroma)又稱為聽神經許旺氏細胞瘤(Schwannoma),或前庭神經鞘瘤(Vestibular Schwannoma),是許旺氏細胞瘤沿第8條腦神經線生長所致。聽覺神經瘤佔了所有顱內腫瘤(Brain Tumour)總數約8%。不過在區域性劃分上,聽覺神經瘤在小腦腦橋角(Cerebral – pontine Angle)是常見的腫瘤,大約佔了所有小腦腦橋角區域腫瘤(Cerebral-pontine Angle Tumor)的80至90%。
人體的聽覺神經和前庭神經線是從內耳連接到腦幹。聽覺神經瘤是緩慢生長的良性腫瘤,平均1年增長1至2毫米。一般來說,90%病人的腫瘤多為左側或右側單邊,而左右邊單側的機會率是相等的。10%病人的腫瘤為左右邊雙側,會同一時間,或以先後次序不同時間出現。提起聽覺神經瘤,人們會覺得這種腫瘤長在腦子裏一旦發病肯定很嚴重,其實不然。聽覺神經瘤起病平和、緩慢,初期症狀為耳鳴,但很容易誤診或漏診。
腫瘤變大可致臉部肌肉麻痺無力
主要是因為腫瘤壓迫到腦神經所造成的,可能被影響的有第5、7、8條的腦神經。
1.聽覺神經和前庭神經:
病人最常出現聽力喪失、耳鳴的症狀(95%),暈眩則較少見(61%)。
2.三叉神經:
17%的病人會有臉麻、臉部對感覺刺激特別敏感,或有疼痛的現象。
3.顏面神經:
約只有6%的病人會有臉部肌肉麻痺無力,或味覺異常的情況。
4.其他:
當腫瘤壓到第9、10、11腦神經時,病人會有吞嚥困難、發音問題。腫瘤如果太大,壓迫到小腦或腦幹則會出現肢體肌肉無力、軀體姿勢和平衡失調、步伐不穩定,如果情況更嚴重的話會有腦積水甚至死亡的風險。
磁力共振影像診斷
磁力共振醫學影像檢查,有助於明確診斷及鑑別小腦腦橋角區域的腫瘤,例如腦膜瘤、表皮樣囊腫、三叉神經鞘瘤等的鑑別。
聽覺神經瘤的磁力共振影像特點:
-彭家雄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