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的治療(上篇)

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Cerebral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 - AVM)是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患者年齡廣泛,由4歲小童以至80多歲的老人家也有。先天性的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一旦破裂,能導致嚴重的出血性中風,對病人的腦神經功能及身心殘害影響至鉅,亦會令家庭親人背負沉重的身心及經濟負擔。
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致病原因
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致病原因不明,亦沒有遺傳基因導致。患者胎兒時在母親體內腦部發育時,動靜脈畸形的問題已經形成,是腦部某處血管不正常的畸形血管組織。畸形血管組織欠缺正常的微絲血管系統,讓腦動脈血管與靜脈血管直接相連。

正常人體腦部的供血是由心臟及頸項的大血管,再經由腦部的四條主動脈血管,經過分支血管再流至多條極細小的微絲血管系統。血液裏的氧氣和養分會經過微絲血管壁的滲透去供養腦細胞,之後血液就會經過靜脈血管系統排走,回流到頸項的靜脈,繼而流回心臟,完成一個循環。

除了提供氧氣和養分給腦細胞之外,微絲血管另一功能就是緩衝流入動脈血管血液所產生的壓力。可是先天性動靜脈畸形血管瘤的中心處,天生就是缺少了正常應該有的微絲血管系統,使得靜脈在沒有緩衝下承受着來自動脈血液的巨大壓力,令靜脈血管變得曲張脹大,其血管壁亦變得脆弱,容易破裂出血繼而引發出血性中風。
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患者性別、年齡分佈和症狀:
(1) 沒有任何症狀:大多數患者由出生至到畸形血管瘤爆破前,都沒有任何症狀。

(2) 腦部供血不穩之症狀:畸形血管可以令其附近腦細胞的接受供氧比例降低,因而引發一些神經症狀,例如偶爾說話困難不清、肢體麻痺無力、視力不穩,甚至癲癇症發作。

(3) 出血性中風:先天性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患者以女性較多,涵蓋的年齡層廣泛,由4歲小童以至80多歲的老人家也有。雖然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每年爆破的風險少於1%,但它卻是兒童、年輕人、孕婦、身體健康人士出血性中風的主因之一,病發者多數處於10多歲至40多歲的年齡層。患有先天性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的人通常由小到大都沒有任何症狀,直至血管瘤爆破時才有劇烈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神經功能失調、意識混亂、癲癇症發作,甚至昏迷的緊急症狀。

-彭家雄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